志工分享


你的笑容 志工 羅晨方(輔大醫學系學生)

你的笑容

志工 羅晨方(輔大醫學系學生)

 

    這五天在聖安娜之家的服務學習,顧名思義,結合了「服務」與「學習」,透過服務的過程,我們得到許多啟發與省思,學到平常在課堂中學不到的知識和經驗。由於聖安娜之家的服務對象為重度及極重度的身心障礙者,這五天的服務學習,使我接觸到以往可以說是不曾接觸到的一群人們,走出平常生活的象牙塔,更貼近的照顧、陪伴服務對象,理解並參與他們的生活,除了學習到新的知識,更在服務過程中獲得十分難忘的感觸。

 

    這五天我是待在四樓,第一天到達樓層時,樓長便教導我們如何餵服務對象吃飯,以什麼高度、方向餵飯以及一口是多少飯量也隨著服務對象不同而有不同的習慣。現在回想起來,我第一天的餵飯過程真有些手忙腳亂和不知所措,還不善於拿捏餵飯的角度和速度,也不知道在過程中和服務對象講些什麼話比較適合,然而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彼此熟悉,我從一開始的生疏到漸漸上手,能夠讓服務對象更舒適的吃飯,能夠細膩的觀察到他嘴巴中的食物是否已經吞下去了,掌握適當的節奏,也學會如何在過程中和服務對象聊聊天、多講講話,雖然他們無法給予回應,也不確定他們是否理解,但我相信他們一定能感受到這個能量,感受到我們對他們的關心。

 

    從吃飯這件看似簡單卻有大學問的事情,我更深刻的理解這句話:「要把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,要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。」從食物的營養均衡,到根據每個人而不一樣的食物形態(有些是泥狀,有些需要細碎一點,有些則可以保留食物的原形),再到餵飯的過程,我都看見了聖安娜對服務對象的用心。

 

    聖安娜的工作人員們都很樂意給我們練習與幫忙的機會,我們也一起參與很多活動像是舒緩課程、復健課,和服務對象有更多接觸,幫他們按摩、和他們聊天等,此外還有參與令我感到非常新奇有趣的自治會。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項活動是帶院生們去逛Sogo,透過逛街,能夠達到適應社區民眾及生活的目的,就像一般人一樣可以接觸到社會,在過程中雖然院生們能給予的回應少之又少,一路上只能自導自演,不過能出門透透氣、看看新奇繽紛的東西,帶給他們不一樣的刺激,我認為是一件很棒的事情,而我也能感受到他們不一樣的雀躍心情。
 


 

    在逛Sogo的時候,推著服務對象的輪椅,我從他們的視角重新檢視這個世界,我才發現一些生活中讓人感到暖心的事情,像是在四樓服飾店的阿姨店員們,在我們經過的時候總是帶著溫暖的笑容,道著聲聲的歡迎光臨,也和我們聊聊天;還有在等待電梯時,其他人都會友善的禮讓我們、幫忙按著電梯。然而,我也看見使我彷彿心頭被紮了一針的景象,像是當玩具區的小朋友看見坐著輪椅的院生們,紛紛避而遠之;以及化妝品櫃姐們不友善的目光,使我不禁反思,過去的我,好像在面對如此的身障者時也是帶著害怕畏懼的眼光,經過這五天的服務學習,我覺得我最大的轉變是在心態上的改變,現在的我不再畏懼,並且非常樂於和他們相處,我認識到他們每一個人都是非常善良可愛,會因為一點很小、很平凡的快樂(像是聽到別人叫自己的名字、聽到球落地的聲音、喝完一杯水、被按摩…)就綻放出燦爛的笑容,那個畫面一直在我腦海中,彷彿是一幅燦若霓裳的溫柔畫作。

 

    雖然五天的時間很短,我們可能只是彼此生命中的路人,然而這次的服務經驗帶給我的是終身的體悟,第一,讓我體驗到照顧身心障礙者必須要有耐心、愛心、細心,並且要以同理心對待他們,如果社會上每個人都能友善的對待他們,那便會是一個更有愛的世界;第二,擔任服務志工使我深刻體會到幫助別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,就像是在別人身上噴灑香水時,自己也會沾到兩三滴,當院生們展露純粹的笑容,這樣的快樂情緒也在我心中浩大的田園裡埋下溫暖的種子。

 

感謝學校讓我們有這個機會,能夠實際付出、參與服務,也非常感謝聖安娜之家的工作人員們對我們服務內容的用心安排,並且在我們生疏無知、遇到問題或困難時,總是細心的教導,熱心的協助,使我們在服務的過程中不僅是學習到很多知識與技能,更是讓我們獲得對身障者照顧更深的認識和體悟,相信這些經驗,在往後的人生路途上,對我們的助益是非常深遠的!